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电荒何解|特稿精选

2021年10月11日第39期
一场近年最严峻的限电潮席卷而来,伴随着用能结构、产业升级乃至经济转型的重大变革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赵煊 白宇洁 罗国平

  “今年煤价翻了1倍。”9月26日,辽宁省一家热电厂人士向财新描述该厂处境:发1度电亏7分钱,电煤库存仅够2天,发电设备负荷只有一半。

  火电装机占全省近半电源的湖南,在9月22日国网湖南公司发出的一则预警中也透露:截至当日的全省电煤库存157万吨,仅可用9天;其中攸县、涟源、大唐石门电厂等三家电厂库存低于5天,面临缺煤停机风险。

  按国家有关煤炭库存制度,煤炭主产区以外的燃煤电厂存煤量原则上不低于20天。但各地煤炭库存“蓄水池”已消耗到历史低位。据中国煤炭市场网统计,截至9月27日,沿海八省动力煤用户库存为1829万吨,同比减少近三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