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之二|燃“煤”之急

2021年10月11日第39期
T中
“双碳”目标提出首年即面临严峻的供电挑战,中国去煤路径该怎么走?

  文|财新周刊 白宇洁 罗国平 陈雪婉

  煤炭是这场电荒的绝对主角,电荒源于煤荒。

  从2020年5月开始,国内新冠疫情好转,下游需求复苏,煤价从不足500元的低点回升,直到当年冬季用煤高峰,北方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现货价格每吨一度突破1000元大关,创下十年新高。

  2021年前两个月,政策层推动主产区增产,煤价回落至每吨600元以下;但从2月下旬冬季保供措施退出后,煤价重启上行通道,开始演绎这场脱离缰绳的“煤超疯”行情。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