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封面报道|如何监管数据?

2021年11月29日第46期
安全与便利如何取舍,一套数据合规框架给出了中国答案,正重塑中国互联网业

  文|财新周刊 原瑞阳 张而弛 关聪 钱童 何书静 覃敏

  11月19日下午,北京和香港两地投行圈、投资圈都在密切关注港交所正在进行的一场IPO聆讯,主角是两个多月前递交招股书的人工智能(AI)“独角兽”商汤科技。此时市场关注点已从商汤科技的上市基本面转移至新背景——五天前国家网信办官网发布《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数据安全条例》),拥有人脸信息等重要数据的商汤科技,在条例正式落地前“抢跑”赴港上市能否成功?

  当晚,商汤科技顺利过关,自称“未牵涉网络审查”。“在如此微妙的时间点,商汤很果断。”一名头部券商分析师对财新称。

  自7月2日互联网出行平台滴滴被宣布“网络安全审查第一案”以来,资本市场对网络安全、数据监管和海外上市等相关动作高度敏感,企业赴美上市戛然而止,赴港上市也且行且试、如履薄冰。上述最新发布的《数据安全条例》进一步明确和拓宽了网络安全审查范畴:互联网平台的并购重组、赴香港和国外上市,均在一定条件下需主动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