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理解“理解”

2022年01月03日第1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丨林婕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哲学家陈嘉映在《何为良好生活》中提到“深知而与行合一”:“好多人生道理,我们听说了,也知道了,但可能没有什么体会。先前的知和后来的知,不在一个知是对的一个知是错的,而在知的深度不同⋯⋯知道为恶仍为之,那说明我们只停留在‘见闻之知’上,而没有切身体会。”

  知的深度不同,说得多好啊。在这个信息爆炸、知识爆炸的时代,道理也爆炸。我们好像越来越甘于甚至乐于停留在“见闻之知”上面。

  有好多问题,在“见闻之知”面前是问不出来的。我知道一件事,可是我有没有理解它呢?知道和理解有什么不同?知道了多少,可以算是理解?一个人在没有理解之前,如何能够知道自己其实并没有理解?“我理解我自己”已经很难,“我理解你”肯定是天下最奢侈的事之一。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