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重构你的时间观

2021年12月20日第49期
news 原图 插画 | 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时间观会影响我们的情绪、思想和行为、决策。以斯坦福监狱实验著称的美国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认为,时间观常常是无意识的。它是每个人各自持有的对待时间和过程的个人态度,会将持续不断的时间流分成不同的时间类别,从而赋予生活以次序、连贯性及意义。

  时间观具有多个维度,津巴多等人界定出六种时间观:两种过去维度、两种现在维度和两种未来维度。

  1.消极的过去时间观。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聚焦于过去不好的事物,通过过往不愉快经历的记忆来判断、评估当前所遇事物。他们一旦遭受创伤,会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即使时隔多年,依旧咀嚼痛苦。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