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笑的来龙去脉

2021年12月27日第50期

  文丨王崇巍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每个人都会笑,但有的笑点低,有的笑点高;有的笑得开怀,有的笑得猥琐;有的主动引人发笑,有的很难被人逗笑。不同年龄的人也不同。为什么呢?

  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遗传和环境。

  研究遗传和环境的影响需要特别的样本。1977年,伦敦的两位精神科医生找了100对同卵和异卵双胞胎年轻人,让他们评估48个卡通的好笑程度。他们发现,同一个家庭长大的在品评卡通方面有相关,同卵和异卵双胞胎之间则没什么差异。也就是说,欣赏幽默的能力和遗传无关,和成长环境有关。23年后,另外一组心理学家研究了127对女双胞胎,也得到了类似结果。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