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募基金转向“豪赌”|特稿精选

2022年01月17日第3期
各个行业广泛撒网,“押中”赛道的“绩优基金”被渠道猛推,规模、业绩相互驱动,还能走多远?
news 原图 剔除货币基金后,2021年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不足5%,为近三年最低,远低于2020年的31.30%以及2019年的22.41%;取得正收益的公募基金占比71.9%,不及此前两年接近100%的高比例。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全月 岳跃

  经历了前两年的“赚钱效应”,公募基金2021年的整体业绩未达投资者预期,录得三年最差。随着主动权益基金收益大幅下滑,曾风光无限的顶流明星基金经理也纷纷跌下神坛。而近日某家基金公司的App被国家反诈骗中心误封禁域名,更是被市场笑称为“基民亏钱太多而感到上当受骗,当电信诈骗举报了”。

  2021年的A股结构化行情明显,新能源产业站上风口,周期行业先涨后跌,消费医药一改往日火爆而表现平平,上证指数全年上涨不到5%。但伴随着互联网渠道的全面铺开,以及基金经理直播带货,2021年新成立的公募基金超过2000只,新增规模接近3万亿元,整个公募基金突破25万亿元规模关口。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