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国风|监管引导外卖平台降佣金

2022年02月28日第8期
news 原图 对线上外卖平台,《政策》要求,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14部委针对餐饮、零售、民航、旅游业等服务业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下称《政策》),推出纾困扶持措施。

  其中,对线上外卖平台,《政策》要求,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

  餐饮外卖是美团三大业务板块之一,其中对商家的佣金占餐饮外卖收入近80%。疫情初期,围绕外卖抽佣,地方餐饮协会曾和美团等外卖平台对峙。2020年2月,重庆市1987家企业联合发出公函,呼吁美团点评饿了么等平台公司减免佣金。此后,河北、云南、山东等多地餐饮协会也陆续发声,要求外卖平台降佣金并提供扶持措施。美团最初反应冷淡,坚持只给湖北商户、不做外卖的商户减少佣金,多次沟通后返还3%至5%的佣金作为商家推广费用。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