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国风|高校实验室18年110起事故

2022年01月17日第3期
news 原图 论文作者认为,3月的多起事故表明实验室设备在寒假期间可能缺乏维护;6月和12月,学生要完成期末项目,本科生和研究生共用实验室和设施,班次密集,对安全管理构成严重威胁;此外,8月事故数量和伤亡情况略有加重,并没有因为暑假而有所下降。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频。2022年1月出版的《加工工业损失预防杂志》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刘义等人发表一篇论文,对2001年至2018年中国大陆公开报道的110起高校实验室事故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人为因素是最主要的原因。在这些事故中,共报道10人死亡和102人受伤,其中化学实验室事故造成5人死亡和78人受伤,最为危险。

  研究发现,高校实验室事故数量在2010年之前经历了一个稳定的增长期后总体呈下降趋势,这可能与2000年至2010年中国高校研究生扩招有关,“高校实验室超负荷运转,导致安全管理不善,学生进实验室前安全培训不足”。2010年至2018年,事故数量从15起下降到3起,伤亡人数有所减少,说明相关管理人员认识有所提高。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走出去”地缘政治和监管风险加大 企业如何应对?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补贴金额7000元起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