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直播战争:被改变的战争与亟待规制的社交媒体|编辑荐读

2022年03月14日第10期
人人都可化身为战地记者,仿佛不需要任何专业训练;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新兴媒介正深度参与甚至重塑现代战争
news 原图 2022年2月27日,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一名乘客用手机拍摄启程前往波兰的乌克兰人。图:Ethan Swope/ 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关聪 路尘

  基辅当地时间2022年2月24日清晨,俄军宣布进入乌克兰的同一时间,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上空传来爆炸声。

  “不知道大家能听得到吗?(轰隆隆)哎呀妈呀,我感觉到我的房子在震。现在是六点,但五点的时候就开始持续的炮响。”说话的人不是端着话筒的战地记者,而是拿着手机自拍的中国留学生——Bilibili(B站)up主“我是小妖怪”。

  两小时后,她上传了这段名为《凌晨五点在乌克兰被炮声轰醒 留学留稀碎》的视频。这段视频总长两分半钟,经过简单剪辑并配有字幕,介绍了哈尔科夫其他中国留学生情况、政府要求居民居家戒严、街上空无一人以及断宽带断水的现状,中间还打趣说,逃离前该给房东收拾收拾房子:“我觉得有用的东西,对乌克兰人来说都是破烂儿。”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