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徐小庆|中美利率倒挂之后

2022年04月18日第15期
关键并不取决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而是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能否得到扭转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2年3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开始贬值,全月贬值幅度接近0.5%。2021年人民币兑美元也出现过两轮阶段性小幅贬值,但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总体保持稳定。这次贬值的新变化是,人民币一篮子汇率从3月中旬的高点累计下跌2.3%左右,回落幅度为2020年7月以来最大。从历史上看,当一篮子汇率出现回落时,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往往不会很快结束。

  人民币贬值的直接诱因是美国开启加息周期导致中美短期利差缩窄。目前中美债券收益率已经倒挂,2年期和5年期中债收益率均比同期限美债收益率低约25基点(BP),10年期中债收益率也基本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平。从利差角度看,人民币贬值趋势似乎才开始。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