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社论|对新冠患者不容歧视

2022年07月11日第27期
切实依法、科学、精准防疫,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疫情造成的社会成本降到最低,并弥合社会创伤
news 原图 据媒体报道,多位新冠康复者出院后有过求职受阻的经历,有的单位迟迟不让其去上班,乃至直接解雇;不少用人企业或劳务中介在招聘时要求查验应聘者近两个月的核酸检测记录,竟然明言“进过方舱的不要、‘阳’过的不要”。图:人民视觉

  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后果愈加显著。近日,一名新冠康复者遭受就业歧视、被迫露宿上海街头的遭遇被媒体广泛报道,引发热议。从相关报道来看,这种情况并非孤例。就业歧视不仅涉及稳定经济大盘问题,也是新冠疫情社会创伤的缩影。疫情暴发迄今,已逾两年半,它损害感染者的身体健康,乃至夺去其生命,干扰经济社会正常运转,还对人们的情感与心理造成严重扭曲,不少人患上焦虑、抑郁等精神疾病。所有这些,或隐或显,都是新冠疫情造成的高昂的社会成本。一些地方“一刀切”、层层加码甚至违法违规的过度防控措施无疑加剧了创伤。只有切实做到依法、科学、精准防疫,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将疫情造成的社会成本降到最低,并弥合社会创伤。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