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再迈“四方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1日
诸多改革彼此关联,环环相扣,国企改革是一块最大的“硬骨头”

  新一轮国企改革,近来显出浩大之势:

  7月15日,国资委宣布六家央企率先启动改革试点,内容涉及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混合所有制、董事会职权改革和派驻纪检组等四项改革;地方上也有半数省份出台了国企改革相关方案,近日北京市公布的方案尤显激进。在资本市场上,列入试点的央企相关股票受到追捧,也有不少国资背景企业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国企改革概念股成为热点。

  然而,纵览相关方案,如此改革的深广程度,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尚相差甚远。

  与以往几轮国企改革不同,此轮国企改革面临特殊的经济大背景。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已经步入增速转换期,支撑过去高速增长的人口红利消耗殆尽,资本投入约束加大,潜在增长率出现下滑,提质增效成为当下中国经济的一大任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