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市场化征信机构起主导作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25日
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中国必须建立一个发达的征信市场,让市场化的征信机构起主导作用
◎ 潘功胜 | 文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中央政府及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重点。这个问题对于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整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市场经济的完善和健康运行(建立良性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市场信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它超越了经济、金融领域,对于加强社会诚信,促进社会互信,减少社会矛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征信业从信贷征信起步。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金融业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大量的不良贷款困扰银行的改革与发展。信用文化的缺失是造成商业银行产生大量不良资产的重要原因,改善金融运行的外部环境,成为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人民银行按照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推动银行业改革的同时,开始了征信系统的建设。1998年,建立了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2006年,建成了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贷征信系统。2014年6月底,征信系统共收录法人1940多万户,上半年日均查询27万次,累计查询4932万次;收录自然人8.5亿,上半年日均查询106万次,累计查询达1.91亿次。目前,征信系统已成为中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在提高信贷效率、防范信贷风险、提高社会信用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央行的征信系统仍在不断完善之中,包括拓宽机构范围、信用信息范围,丰富信用信息产品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