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民间公益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1日
草根公益组织将承担患者救助的重要职责,但需要宽松的政策环境来帮助他们成长
 

  文|实习记者 盛梦露 财新周刊 蓝方

  “冰桶挑战”进入中国两周,掀起了一场全民公益狂欢。

  截至8月28日发稿,新浪微博“冰桶挑战”话题阅读量达42.2亿,热度甚至超过雅安地震。短短11天,网络认捐已逾千万元,实际到账亦达700多万元。

  发起中国版冰桶挑战的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下称瓷娃娃)主任王奕鸥在一公开信中称此为“筹款奇迹”。

  公众自发、快乐地参与、网络病毒式传播。公益界人士无不惊叹于互联网社交媒体时代,中国公益慈善领域透露出的新鲜气息。“一改以往公众募款的严肃和沉重,并且把‘罕见病’这个少数群体的社会问题带入了公众视野”,社科院学者杨团对财新记者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