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渐冻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1日
对疾病的无知和恐惧、现有医学研究的局限、社会保障的匮乏,常常令罕见病患者陷入生活的困境
罕见病有几千种,治疗费每年上百万元的亦不在少数,政府很难开口子全包下来。
 

  文|财新周刊 周天 实习记者 邵希

  她是一个爱美的姑娘,但渐冻症从小就侵蚀了她的容颜。8月22日,正当为被简称为ALS的一种渐冻症宣传和筹款而发起的冰桶挑战通过互联网热闹非凡地传播,24岁的四川大竹县女孩汪必丹和年迈的奶奶却流落在北京街头。

  “我和奶奶被房东从地下室赶出来了,现在不知道该去哪里。”8月22日早上,汪必丹拨通了财新记者的电话来求助。因为干瘦的病躯被房东认为“吓人”,她和家人刚到北京就失去了仅有的立锥之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