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目前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将为缓解社会融资成本高赢得时间,但是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和诚信体系建设才是治本之策
今年以来社会融资成本高骤然成为重大关切问题,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徐劲柏/东方IC
 

  文丨温信祥
   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今年以来社会融资成本高骤然成为重大关切问题。随着国务院文件的发布,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袂召开记者会介绍各自的举措,陆续发布文件指导工作。

  从微观看,融资成本是企业成本构成重要部分,对企业盈利和持续经营起到关键作用,因此企业经营遇到困难时必然给予关注。

  从宏观看,社会融资成本作为经济体一项重要指标,也衡量着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平衡点的移动事关全局,在经济爬坡过坎上行乏力时受到更大关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