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布局京津冀一体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中央牵头推进显示决心,要素自由流动与公共服务一体化难题待解
 

  文|财新周刊 李雨谦

  从环渤海经济区的提出到京津冀一体化,已经历时近三十年,但进展缓慢。此次中央层面寄希望通过更高级别的协调小组再次积极推动。

  当前,中央已经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各项工作全面展开。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透露,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同时也要求尽快完善协同发展规划总体思路框架,为编制总体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中央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将率先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发展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地方在中央的带动下,也显得非常积极。今年以来,北京与河北、北京与天津、天津与河北已分别完成多个合作框架协议及备忘录,共18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