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的“不可能三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9日
高杠杆、低效率和经济转型,是中国经济周期波动中必须面对的“不可能三角”,难以共存。若要破解,需超凡的智慧与定力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杠杆率居高不下,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面临的突出问题。低效率是痼疾,同时,中国经济正处转型关键。高杠杆、低效率和经济转型,三者注定难以共存:高杠杆会继续加重低效率,使转型难以完成;低效率因高杠杆而恶化,并使得高杠杆潜藏危机;在经济周期性放缓过程中,若继续用高杠杆维持低效率,将导致问题加重并形成长期趋势,使转型难以完成,并有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

  目前,中国全社会杠杆率(债务/GDP)超过200%。因其如下特点,需引起高度警惕:第一,增速快。以地方政府债务为例,2010年以来年增速超20%,县一级政府甚至达到30%;第二,透明度低,且极不规范;第三,企业部门杠杆率远超绝大部分发达国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