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扩大市场限制政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13日
中国在转向市场体系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是制度基础设施建设还任重道远

  文|詹姆斯·多恩
  美国卡托研究所分管货币研究的副主席、高级研究员

  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最近在他的新书《民进国退》中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崛起的核心因素是市场,而非政府部门。1978年,中国开始放松对经济生活的管制,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意识到计划经济作为一种发展模式是不成功的。

  今天,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和贸易自由化赋予了消费者更为广泛的选择。

  然而,国有经济部门仍然有着巨大影响力,特别是在服务业。同时,政府仍然控制利率,人民币盯住美元汇率,保持资本控制,并且控制能源价格。以国有银行为主体的银行体系,将大量资金注入到那些低效率的国有企业中。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而进行的刺激留下了巨额债务负担。同时,试图帮助中小企业的影子银行体系发展迅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