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费腐败案为科技改革祭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3日
科技体制大改革大幕拉开前,一批科研经费贪腐案集体“示众”
2013年10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后回答记者提问。在该场新闻发布会上,万钢怒斥科学界的科研经费贪腐问题,他用“愤怒、痛心、 错愕” 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张勤/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阳敏(见习)

  中国正在酝酿一场科技体制大改革。标志性的事件在10月20日宣布,过去几十年来最重要的国家科研计划“863计划”和“973计划”,2017年以后不再保留经费渠道,将整合进入新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这场史无前例的科技大改,会为中国科技发展带来何种影响,尚待未来评估。并不巧合的是,在这次科技改革大幕拉开之前,中国官方通报多起科学家贪腐案,其手法多为套取科研经费

  10月10日,在改革初步方案公布的10天前,中国科技部通报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在内的五所大学七名教授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公众错愕之际,其中的三起案件于10月16日又由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通报了一次,再加一起新增案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