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滴滴专车”岂能一停了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0日
◎ 傅蔚冈 | 文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沈阳市交通局叫停了刚刚兴起的“滴滴专车”服务,称部分客运车辆租赁企业在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提供“专车”或“商务租车”服务为名,是从事非法营运活动。

  中国出租车行业管理具有浓重的计划经济色彩。一是管牌照。每个城市出租车的运营牌照由政府控制总数量发放,市场缺乏自由准入;二是管价格。出租车的计费标准由管理部门统一划定,不能根据市场供需自发调节。在出租车行业垄断和严格监管之下,交通出行的市场需求被严重压抑。“滴滴专车”等手机打车软件推出的服务项目,虽然价格偏高,但是由于车型高档、服务细致、早晚高峰叫车更快等特点,颇受市场青睐,这反映出交通出行市场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