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之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凌华薇

  近日,如何解释中国经济增长又成热门话题。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如此巨大的经济体保持过如此之久的高速增长,原因何在?当经济减速的趋势逐渐成为现实之时,重启这个问题,是为了重新定位未来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答案很多种,分别推论,结果不同。

  比如人口红利说,一样是人口众多,且更年轻,印度为什么没有中国的经济增长快?但中国社会的老龄化正在到来,而生育政策调整太慢。比如改革红利说,能改的已经都改了,不能改的都是硬骨头。比如投资拉动说,高储蓄率加上国有为主的投资体系,推动经济高速增长,也积累下很多问题,投资的低效、无效,暗中积累金融风险。比如强势政府说,以李世默TED演讲为代表,但能对此照单全收者,也不多。比如全球化说,但为什么惟独中国从全球化中获益最多?眼见世界更多走向立墙而非更平,是不是全球化的红利已经到了边际尽头?比如技术进步说,推动社会变迁最核心的因素是技术进步,过去是蒸汽机、电,现在是互联网,以后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