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篇:中日仍待转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APEC为陷入低谷的中日关系带来了一丝新的可能性

  文|财新周刊 陈沁 王玲,陈立雄 发自新加坡

  北京APEC为陷入低谷的中日关系带来了一丝新的可能性。

  11月7日,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见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4年APEC峰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