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痨病”回潮阴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世卫组织认为,中国、印度等将会随着肥胖、糖尿病的增加,出现结核病的大幅度增加。如何应对新挑战?
2014年3月24日,印度。医 生在给一 名肺结核病人做查。国际权威专家认为,中国、印度等将会随着肥胖 糖尿病的增加, 出现结核病的大幅增加。RajeshKumarSingh/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从辛追夫人到康熙大帝,从萧红到郁达夫,从鲁迅和他创作的华小栓,到卡夫卡、肖邦、契诃夫、济慈、拜伦,他们在人类历史上扮演了不同的角色,但是他们都曾罹患同样一种“白色瘟疫”——肺结核。这种被中国人称为“痨病”的疾病,只是结核病最普遍的一种表现形式。

  作为一种几乎伴随人类整个历史的古老疾病,结核病仅在过去200年中就夺取了超过10亿人的生命,是夺取人类性命最多的一种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每三个人就有一个结核病菌携带者,在他们的一生中有5%-15%的可能患上结核病,如今,每年仍有超过150万人死于结核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