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烟草增税博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消费税改革的动议为控烟增税带来一线希望,方案已趋成熟,博弈仍在继续
彭丽媛和 比尔 · 盖茨一同宣传戒烟。深海/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周天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围绕控烟这一主题进行了很多年。从烟盒包装的样式到烟草广告的赞助再到无烟立法的界限等,控烟派和烟草公司之间的交锋不断升级。随着消费税改革近来提上日程,主战场转移到了烟草税上。

  在烟盒包装上印刷呈现吸烟危害的大尺寸图片、禁止烟草广告、公共场所扩大禁烟范围等,都是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下称《公约》)所提倡的控烟手段。虽然早在2006年1月,《公约》就开始在中国生效,但上述控烟措施均受到烟草公司或明或暗的抵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