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息社会的历史转折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文|谢文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

  苹果公司的市值近日超过了70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即便如此,苹果的市盈率也不过区区18倍。如果将其营收增长率和利润增长率考虑进去,在适当的大环境条件下,苹果股价过万亿也不是不可能的。在媒体将大部分赞誉放在苹果经营能力之上时,这一事件的历史性意义被有意无意忽略了。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世界上的大公司多为制造业和运输业公司,诸如石油大王、铁路大王、海运大王之类,形象地诠释了工业时代的概念。二战以后,银行业和服务业贡献了一批巨头公司,被学界称为后工业社会。今天,以苹果公司为首,加上诸如谷歌、微软、Facebook、亚马逊等众多市值数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异军突起,雄踞世界最大公司之列,为信息社会这一概念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注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