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绿城何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一场覆水还收的闹剧,缘于宋孙二人对企业治理各有长短,绿城经此反复,将会走向何方?
2014年5月23日,浙江省杭州市,绿城融创联合新闻发布会在杭州黄龙饭店水晶宫举行。雁强/CFP
 

  文|财新周刊 王晓庆

  杭州市杭大路1号的黄龙世纪广场,从10月底开始迎来了云谲波诡的剧情。这里是房地产公司绿城中国(03900.HK)的集团总部。

  11月19日,绿城中国联席董事长宋卫平派了百来号人进入绿城办公室,夺取公章,罢免绿城总经理田强,并召集管理团队会议。宋卫平和另一位联席董事长孙宏斌对绿城的争夺战至此白热化。就连大厦隔壁星巴克咖啡店里的客人们,这些天都在讨论这场正在进行的商战大戏。

  这是一场覆水还收的闹剧。五个月前,绿城掌门人宋卫平在楼市寒冬面前萌生退意,卖掉绿城中国股权,将管理权交棒给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长孙宏斌。五个月后,宋卫平认为孙宏斌对绿城的经营方式违背了绿城的品牌灵魂,遂欲毁约退掉股权款,收回绿城管控权。然而已将绿城纳入自己宏图大业的孙宏斌不甘心拱手奉还,二人展开多轮谈判,争执不下,各自利用舆论发声,个中分歧与冲突逐步暴露于天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