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相对确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复杂系统中恰恰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称为“吸引子”的有序状态,这常常是一个准稳态
□ 石磊 | 文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复杂系统中恰恰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称为“吸引子”的有序状态,这常常是一个准稳态

  继上次本专栏以“市场疯了吗”为题之后,不过一整月,债市已从癫狂状态转为被逼疯的状态,A股则继续发疯,轻舟已过山万重。市场总是超出我们的想象,敬畏市场一直是市场中人心中最重要的箴言。因此,我仍想在这里继续探讨认识市场的方法论,而不是去执着地判断市场。

  市场是由我们每一个参与者创造的,但我们每一个人又无法掌握。很多人迷信市场上拥有大量头寸的机构,认为他们决定了市场的未来走向,但市场的最终结果也是常常超出这种巨无霸的预期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