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恶国家甚于无国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2日
陈独秀认定“恶国家甚于无国家”,其出发点只是基于人民福祉的考量。但这个时候的他,内心仍颇纠结

  文|杨奎松
  历史学者

  自近代欧洲民族主义逐渐兴起,民族国家一个个拔地而起,前后不过百年左右时间,世界上众多落后民族,或先或后,几乎都与欧美发达国家在国权平等问题上,站到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就像汉斯•摩根索说过的那样,现代民族主义其实具有两方面的功效,或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固然提供给了世界上各种族群以自由、自决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它也在一切族群、民族、国家的人心中播下了自由、平等思想的种子,为权利平等、人民主权观念提供了政治合法性基础。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