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迈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第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2日
要想彻底拆除地方政府债务这颗地雷,除了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还需更积极地财务重组,从而降低重组成本

   文丨毛军华
   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

  要想彻底拆除地方政府债务这颗地雷,除了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还需更积极地财务重组,从而降低重组成本

  地方政府性债务清理甄别的初步结果于2015年1月5日上报财政部,这迈出了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关键一步。地方债的规模有多大、风险有多高、后续如何处置,是决定银行股估值能否继续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我们估计,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约为21万亿-22万亿元,较2013年6月底增长约20%。政府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约14万亿元,或有债务约为7万亿-8万亿元,其中城投债券增长最快。银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60%左右将被纳入预算管理,25%左右成为地方政府或有债务,15%左右被认定为一般企业债务。或有债务在需要政府履行责任时也会根据甄别结果纳入预算管理。在被纳入预算管理后,地方政府可申请发行地方债券进行置换,债权人的安全度显著提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