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管理的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15日
◎ 马骏 | 文

  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方面,刚刚修订的《预算法》,标志着以透明、规范的地方债逐步替代地方平台融资模式的改革已经全面启动。这可以明显降低地方政府面临的期限错配和由此带来的流动性与违约风险,同时将大大提升地方债务融资的透明度。另外,地方债市场“用脚投票”的机制也能在相当程度上加强对地方政府的预算约束

  同样具有深远意义的是,新的《预算法》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公布资产负债表,这比以前的“要求编制资产负债表”又进了一大步。它有助于实质性提升地方政府的财政透明度、约束地方政府过度举债的冲动,从源头上控制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