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机器人能干,就让它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工业机器人急速入侵珠三角和长三角的车间;中国制造的生产线,催生变形金刚的本土战法

  文|财新周刊 李雪娜 王歆慈 张伯玲
  制图|牛晨明

  眼前的4个机器人配合得天衣无缝。一个拿起遥控器上盖,另一个撕去保护膜,再一个放进减震海绵,最后一个把带有按键的导电胶条放进去。4个抓取机器人瞬间完成4道工序,之后遥控器被送到2个工人面前,他们只需要完成检测。

  “检测也要自动化,最后的两个人也要优化掉。”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乌守保盯着这4个机器人,一脸兴奋。

  美的这条空调遥控器装配线,从14个工人优化到4个机器人加上2个工人,只是其整体自动化改造的一个极小成果。乌守保特地提醒留意自动配料小车,“原来都是工人配送的。我们曾提出过一个口号,‘先把车间过道上的人消灭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