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标本兼治去产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稳增长不误去产能,两者可以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实现产业升级、培育新增长点来求得一致

  产能过剩,与地方政府性债务、房地产泡沫一道,并称中国经济三大风险。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沉重,稳增长任务艰巨,然而,无论如何,化解产能过剩的进程不应迟滞。

  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的痼疾。它使得国民经济运行失衡,资源配置扭曲,对真正有效率的投资形成“挤出效应”。过去两年,中国政府将化解产能过剩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大重点。然而,中央的部署能否不折不扣地执行,仍有待观察。许多省市宣称其已超额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但是,名化而实保的做法仍较普遍。许多地方政府在观望,希望看到其他地方率先限产,一俟经济回暖,好让本地企业趁势扩大市场份额。它们通过项目审批、贷款倾斜、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等或明或暗的方式,希图帮助产能过剩的企业渡过难关,对一些早已成为“僵尸企业”的大企业,特别是地方政府能够直接掌控的国有企业 ,更是不离不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