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操纵记忆在路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37岁的华人科学家、全球标记和操纵记忆领域杰出研究者刘旭去世。在他身后,人类才刚刚在操纵记忆领域入了门
刘旭和合作伙伴Steve Ramirez因为在操纵记忆方面的开创性研究,获得2014年度美国史密森尼创造力大奖。欧文塞拉诺 摄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是我们创造了历史,还是历史造就了我们?是不是过去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造就了现在的我们?当经历婚姻七年之痒的奎德被日复一日的枯燥工作折磨得难以忍受,总觉得他要做一点大事的时候,一家名叫total recall的公司帮助他实现了梦想,他成了一位拯救地球的大英雄。

  当然,这是美国影片《全面回忆》中的剧情。虽然影片似是而非的结尾让观众分成了清晰的两大阵营,有人觉得他就是那个隐姓埋名、被植入错误记忆的大英雄,有人更愿意相信整个电影就是造梦公司营造的记忆,他还是那个工人。

  而对很多研究记忆的科学家来说,两个结果他们都愿意接受,这都可以说明人类已经具备了操纵记忆的能力。虽然不至于需要达到无中生有的地步,但是至少对于缓解许多心理疾病、神经障碍,将会有极大的帮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