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浮士德问题与李光耀功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李光耀不仅做到了绩效合法性,向更正常体制转型的基础也在
王烁

  在《直觉泵》一书里,当代大哲学家丹尼尔·丹尼特向科学家们提出一个浮士德问题:如果魔鬼给你以下两个选择,你选什么?

  第一个选择:率先确认一个重大的科学发现,并赢得诺贝尔奖。不过,事后看,如果你没成功,别人也会做出这个发现。就好比虽然是克里克和华生发现了DNA的双螺旋结构,但如果他们失手,必然会有别人成功,很快成功。发现是重要的,但谁发现本身,事后看,只是对发现者自己比较重要,对人类并不太重要。

  第二个选择:提出一个在你提出之前无法想象的原创理论,激发了长期争论,但是最后被证明基本上是错的,比如弗洛伊德心理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