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密钥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信息安全领域,中美继续各按自己的规则出牌
 

  文|财新周刊 陈沁

  一部中国国内法草案,引发美国上至总统、部长,下至信息通信技术(ICT)企业、商会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弹。

  奥巴马3月2日指责中国《反恐法》草案。“中国如果想和美国做生意,就必须改变有关做法。”

  美国为何如此紧张?问题的核心在于ICT企业密钥是否应上交给中国政府。

  据中国人大网公布的草案全文,第十五条拟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电信和互联网的设计、建设和运行中预设技术接口,将密码方案报密码主管部门审查。未预设技术接口,或者未报审密码方案的,相关产品或者技术不得投入使用。已经投入使用的,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