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一岛链”博弈与“新型大国关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打破大国对抗冲突传统逻辑,走出一条全球化时代大国和平竞争的相处之道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经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依照《联合国宪章》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特殊的责任。目前,两国正在为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做准备,双方领导人已就共同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双边关系发展展现良好前景。

  然而,美国对中国两面性突出,国内保守势力依然影响美对华政策。“妖魔化”中国此起彼伏。美国继续推进“亚洲再平衡”战略,加大在西太平洋和南海阻遏中国走向海洋的力度,搞“离岸平衡”,支持日本、越南、菲律宾等与中国争夺海洋权益,双方围绕“第一岛链”的博弈深入,并有激化趋势。与此同时,对中国实施“新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美国疑虑重重,做出错误解读,阻止其盟友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双边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与暗流涌动同步存在,如何确保中美关系在新世纪顺利向前,将考验两国的智慧和驾驭大势的能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