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浪费时间的错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6日

  文丨王崇巍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随便找个上过组织行为学的MBA,让他讲一个印象最深的激励理论,十有八九会讲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稍微好一点的可能会讲阿尔德佛的改良版或者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

  问题是,这几个理论早已经不能全面深刻地描述人的激励机制,也几乎没有科学家还在研究这几个理论了,可商学院还在从马斯洛讲起,浪费管理者宝贵的时间。

  需要理论的基本逻辑基本上就是缺什么补什么,马斯洛指出人有五个层次的需要,从低到高为:生理,安全,爱和归属感,自尊和自我实现。后来克雷顿·阿尔德佛精简为三个层次:存在(包括生理和安全)需要,归属需要和成长需要。弗里德里希·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则说,有些方面(比如工作条件、薪酬等)再好,也只是能降低或者消除员工的不满意,要想提高员工对工作的满意,就需要在其他因素(如认可、成就、责任等)上下功夫。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