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民工“新常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文|财新周刊 石睿,王宇澄(实习)

  2014年,中国农民工总量近2.74亿人。这个庞大的群体,在“新常态”下也呈现出新的趋势。

  一是农民工新增人数逐年下降。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农民工比上年增加501万人,同比增长仅为1.9%;外出、本地农民工人数同比增长1.3%、2.8%,都低于上年的同比增速。

  二是招工难度增加。春节后,部分地区“用工荒”情况再现。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将成为常态,普工“招工难”反映农民工“不再是取之不尽的蓄水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