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事调整中期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各省级党委常委调整加速,一批55岁以下的副省长或地方重镇一把手跻身各省最高决策层,“60后”逐渐掌管地方政坛;中央统战部迎来两位副国级领导的高配置时代
 

  文|财新周刊 林韵诗

  2015年5月,中共十八大闭幕恰好两年半,正是新一届领导层第一个五年任期的中点。过去两年半时间里,中共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反腐战役,过百高级干部落马,由此引发的政坛人事调整如蝴蝶效应般波及纵深;加之一批“50后”干部到龄退出一线,众多年富力强的政坛生力军正走进各自所在领域、地域的中心决策层,中共十八大前的人事布局亦逐渐改变。

  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是继1月份地方“两会”后,今年第二轮地方人事调整高潮。一方面,由中央重拳反腐导致的人事补位和高层干部分工调整仍在继续;另一方面,今年初当选各省人大常委会或政协领导层的干部纷纷退出一线。因此,全国各省级党委常委会大范围调整,过半数省份出现最高决策层人员变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