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怎么用好改革促进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8日
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整顿吏治,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行稳致远

  改革深化关口,用人成为关键。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重用改革促进派”,鲜明亮出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是“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让人心头一震,明确了方向。的确,让千千万万改革促进派脱颖而出,要靠决策者的坚强决心,进而则需要制度保障。

  中央领导有此主张,正是直面现实挑战,昭显改革决心之举。过往两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出台,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国家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已经明晰。按决定部署的诸项工作推进至今,决策层大声疾呼要当改革促进派,足证改革愈往前推则难度愈大,“肠梗阻”“最后一公里”现象严重,需要有志有胆有为之士来行动。当前的改革在深水区行进,多个领域改革协调推进出现困难,利益格局固化阻力明显,传统计划经济惯性与官僚机制有意无意地对变革加框框、设底线;不少官员改革动力不足,观望情绪浓厚,许多缺乏改革意愿、甚至不甚理解、主张改革之人位居要津,这都是无可忽视的事实。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