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反腐何惧怠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0日
进一步反腐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它必将也是怠政现象得到治理的过程

  两年多来的反腐风暴力度空前,成果显著,深得民心。然而,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反腐的认识也须进一步统一。当前一些政府官员中出现不思工作、不愿揽事等消极现象,可统称为“怠政”;许多人将此夸大归因,进而质疑反腐的正当性。我们以为,执政党既然已痛下决心“全面从严治党”,就绝不可为怠政所惧。惟坚定不移地持续反腐、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为德才兼备的勤政者开辟施展抱负的空间,中国未来才有希望。

  庸政怠政现象其实长期存在,只是近年来趋于严重。这有深刻的体制机制原因,但当前少数人对反腐软抵抗,对本应承担的职责故意撂挑子,确是怠政加剧的直接原因之一;又因此疾由来以久,极易传染扩大,且“法不责众”,故有蔓延之势。这一现象危害很大,大大降低了党政机关的运行效率,甚至使个别地区、个别部门的工作陷于瘫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