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8日
理顺公立医院和医生的激励机制靠两点:建立竞争性的市场机制,改革医疗费用的支付方式

  文|朱恒鹏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在今年4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上,谈到医改时,有句很关键的话,“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这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也出现了观点各异的解读。

  但上述这句话有明确指向,应确保有关方面不误读,真正有助于破旧立新。

  “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特指破除公立医院目前的创收模式,即公立医院通过过度医疗增加医院和医生收入。为了激励医生增加业务收入,医院采取了医生个人收入和科室业务收入挂钩的薪酬分配机制,科室业务收入越高,医生个人所得越高,由此刺激医生及科室过度医疗的积极性,却加剧患者的医疗负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