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塔西佗困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8日
要走出“塔西佗困境”,政府、人民和媒体都应负起责任
高昱

  黑龙江庆安县农民徐纯合被警察枪击致死事件,无疑是一个悲剧,但事件发生之后的事态演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大的悲哀:众声喧哗,却无人可信。即使事发12天后警方终于通过央视公布了相关视频,仍然引来一片质疑声。

  古罗马时代的历史学家塔西佗讲过一种困境,后世称之为“塔西佗困境”:当政府失去公信力的时候,好的政策与坏的政策都会同样得罪人民,不论说真话还是说假话,做好事还是做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有识之士已经无数次地指出,一个突发事件发生后,政府应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公开事实真相,将谣言和猜疑杜绝在摇篮之中。可惜在这一次庆安枪击事件中,我们再一次看到,有关部门反应缓慢,迟迟不能因应公众呼吁,任由各种或真或假的传言、演绎以及基于想象的分析、评论一次次点燃怒火。从钱云会到徐纯合,颟顸病入骨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