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信:要充分认知教育事业的复杂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读5月11日《财新周刊》有一篇张五常先生的博客,题“以公款办私立大学”。他谈香港的做法,即把纳税人的钱以基金方式资助大学,政府只管核数。张五常是大经济学家,认为以“每个学生成本算,公立高于私立”,而他的主张属于“效率税制”。虽说的是香港和美国,但有泛指——包括指内地体制——之意。我对他认为学生成本公立高于私立持异议。

  据我所知,美国私立中小学的学费都相当昂贵,属于富裕阶层才能负担的标准。而且上海私立学校也远比公立学校学生经费贵数倍及至十数倍。事实上,与张五常的看法不同,社会学者梁晨、李中清二人,在其近年影响广泛的《无声的革命》一书中,对1949年以来的教育现实和成果做过量化分析。该书认为在改善社会阶层流动方面,中国的高考体系事实上推动了一场“无声的革命”,即中国过去数十年的高考制度、重点中学体系有效地扭转了历史上的“寒门无贵子”的局面,疏通了工农子弟的社会上升渠道(这一趋势在上个世纪90年代出现了一定回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