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莫让留守儿童悲剧重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9日
面对留守儿童难题,让父母回家,还是随父母进城?答案只能是后者

  贵州毕节4名儿童自杀惨剧,再次撕开中国现代化成就背后的伤口。目前,当地政府紧急排查,社会各界纷纷表达对留守儿童的关怀。这些举措是必要的,却远远不够。留守儿童及其家庭,不应在极端事件中才得到各级政府和公众的关切,他们必须成为现阶段公共政策和体制改革瞄准的对象。

  这一惨剧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不幸事件(参见本刊第24期《毕节留守儿童之殇》)。据统计,目前,中国农村有6100万留守儿童,若加上3600万左右流动儿童,中国有1亿儿童处于飘零状态,占全国儿童总数的三分之一。若没有这些孩子及其家庭福祉的提升,中国现代化建设成果就不能共享;若没有这些孩子能力的发展,中国未来的竞争力就缺乏根基。在现有机制框架内,各级政府已经付出一定努力,但是,相比于对经济增长的热衷,对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的农村家庭,各级政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仍相当薄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留守儿童之殇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