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各省医保投入差异巨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9日

  文|杨鸣宇
  政见观察员

  近年来中央政府加大对医疗保险的投入,2010年已经有超过80%的中国居民被不同种类的医保政策覆盖——仅仅六年前,这个比例还只有34.4%。中国医保覆盖率在这些年间的增长速度无疑是惊人的。

  然而,如下图所示,不同省份在医保供给上存在明显差异:有的覆盖更广,有的人均投入更多。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系博士候选人黄娴认为,以覆盖率(coverage,即享有医保人口占一地总人口的比例)和投入率(generiosity,即人均医保支出)的全国排名作为衡量指标,医保供给在不同省份中大概可以分为四类。   第一类称为全能型,这类省份(比如广东、浙江、江苏)在覆盖率和投入率上均有着较高的排名。第二类称为投入型,因为它们(比如北京、上海、天津、西藏)关注人均投入多于覆盖率。与此相对的是覆盖型,它们(比如四川、广西、重庆)关注覆盖率多于投入率。最后一类可以称为保守型,因为它们(比如黑龙江、吉林、辽宁)在覆盖率和人均投入水平的表现上均不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