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的底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9日
我们的企业家们如果不想被称作经济动物,那就首先想想如何做人
高昱

  上个星期,小米电视与乐视手机把这两家号称拥有数千万粉丝的互联网公司口水战升级到高潮的时候,同事就建议我写篇“编辑絮语”,谈谈中国企业屡屡撕破底线的商战。那一周没轮到我值班,所以我原以为可以不用写,实在没想到,我们又见识到了一家更没有底线的企业,那就是神州租车。

  为打击自己的专车对手Uber,神州租车用的手法大家都看到了,不赘述。我好奇的是,为什么这类把摆烂当做营销手段的丑陋商战模式,在中国、尤其是号称以粉丝经济为竞争力核心的互联网业如此盛行,即使是“神州专车”的系列广告海报遭到压倒性的唾骂,仍然有不少名人、大V、机构为其代言、转发、站脚助威。极少有人注意到,系列海报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广为传播之时,新华网同时转发了一则来自“新华财经”的报道《神州专车炮轰Uber 引爆专车大战》,文中称赞“神州专车”系列海报切中黑专车安全问题死穴等,最荒诞的是其中写道,“新华网财经6月初的一次调查显示,35%的专车乘客曾被司机索要电话号码,26.4%的乘客曾收到专车司机的骚扰短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