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教科书有效塑造了学生的观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0日

  文|李泽人
  政见观察员

  最近,一个由慕尼黑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香港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在中国,政治教科书通过对一些十分重要观念的解读(包括中国的政治制度、经济系统、思想体系等等),有效地塑造了学生对于中国政治社会的态度和看法。

  为了探究教科书与政治观念之间的因果关系,这个研究团队选择利用最近十年在中国教育系统中展开的课程改革作为切入点。

  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各省高考所考核的内容、所使用的教科书不尽相同。在同样一套课程标准之下,每个省的教育主管部门都可以根据自己地方的情况,选择其省内学生使用的教材。然而,自2001年起,由教育部主导的第八次全国课程改革在政治(意识形态)教育上做出了很多新的改变,新的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课标”)引入了更多对于中国基层政治制度的介绍,对于国家经济制度和少数民族制度的教学内容也进行了全新的编写。在这一份新课标的指导下,各省相继更换了根据新课标编写的政治教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